因為傑夫喜歡喝甜白酒,而且前幾場也都是喝紅酒,我想是該來點白酒換換口味了,剛好前陣子,有一位公司的老客人向我推薦了一款,來自西班牙古老產區"Rioja"的遲摘型甜白酒Graciela,是CRIANZA等級的(1),因此我向傑夫推建,他非常感興趣,所以我們就相約在下一次的酒聚,主題是這款有台灣芋頭香的甜白酒,至於紅酒的部分,我思考了很久,該用什麼樣的紅酒來搭配才會完美又恰當,於是我想起了以前在台南時,有喝過一款有牛奶香的紅酒Chateau Montcanon,這味道一直令我懷念,剛好可以組成芋頭牛奶,正是絕妙的組合,但是牛奶要先喝,再吃芋頭。

 


關於Rioja產區:

 

Rioja可以說是西班牙葡萄酒的代表,是一個相當古老也是目前唯一一個DOCa(2.)的葡萄區,分為;Rioja、中Rioja、下Rioja等地,在時間上是比法國還要來的更早些。而在這裡的釀酒方式也與法國波爾多相似,因為再釀酒完後,會存放在像木桶中陳年,因此在香氣上與口感上有很明顯的木桶味與香草的氣息,有些等級較高的酒會在裝瓶後,再放入地窖裡瓶中陳年1~5年,甚至有的會到10年才出廠,主要是希望當酒出廠時到客人的手上,將是此款酒最好的適飲期,當然也可以再繼續存放,而在陳年過後的Rioja老久將會有很難以想像的風味,我曾經喝過幾次Rioja區的陳年老酒,有19861978還有1964,這迷人、優柔、細緻、風味變化的感覺,我現在還一直記憶著。

 

 

(大部分西班牙的酒些都會纏上鐵絲網或線網)


Graciela的介紹:

 

這是由Paternina酒公司所生產的,是一款為甜型的白酒,主要品種是由Viura(維屋拉)Malvasia(馬瓦希)兩種白葡萄酒混合而成的,而且是使用十月中採收的遲摘型葡萄。是一款相當具有陳年的價值。

(這是Rioja的專屬背標(註1.)是1993年的微甜白酒,可以看見CRIANZA級的字樣)


 

Chateau Montcanon

這是一款來自波爾多右岸靠近Pomerol(波美侯)區的Canon Fronsac(卡濃-弗朗薩克)區,在這裡的土壤環境條件與聖愛美濃、波美侯非常相近,在18~19世紀時,這裡的名聲遠遠大於波美侯,只是在波美侯因為車庫酒莊的興起,因此=在名氣上已經遠遠的超越了許多,但這裡所釀造的酒質是相當好的,而且可以說是物美價廉。

(這是2005年,是個好年份)

而這款酒是由90Merlot10Cabernet Franc混合釀製而成,是屬於Roux-Qulie家族的酒莊,擁有強而有力的特性外,還兼具柔順的特質於一體,重點是有明顯的牛奶香,帶一點的甘甜味,是一款很平易近人的好東西。

 

(背標的最上方可以清楚看見,GRAND VIN DE BORDEAUX,意思是指優良的波爾多)



這一場酒聚將會有更多的人來參加,我非常的期待,當然在酒聚結束後,會再PO續篇與大家分享,一定要收看喔!!

 

 

:

1.      CRIANZA在西班牙是指一種等級,日後我會再另外PO一篇有關西班牙的等級區分與RIOJA專屬背標的年代演變。

2.      DOCa是與法國的AOC制度相同,共有:

Vino deMesa(Vdm):日常餐酒=法國的Vin de Table

Vino Comarcal(VC):日常地區餐酒=法國的Vin de Pays

Vine de Ia Tierra(VdIT):鄉村餐酒=法國的VDQS

Denominacion de Origen(DO):法定產區=法國的AOC

Denominacion de Origen Calificada(DOCa):法定產區認證=義大利的DOCG

 

 

 
要是你也有興趣參與我們的活動,我們誠摯歡迎你的加入。
歡迎到流浪嗜酒師的粉絲頁按讚喔~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omobilier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~未成年請勿飲酒~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流浪嗜酒師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