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涂說,臨時要再加一位朋友,而且如期舉行,這下子我就安心了許多。
 
阿涂
這次的酒聚多了兩位新朋友,每次的酒聚都有不一樣的新朋友來參加,這是一件好事,我也希望這樣能一直持續著。一位是傑夫另一位是他的大學同學也是同是育賢,因為這兩
 
位新朋友先到公司,所以我也就先認識介紹了。
傑夫-Jeff
 
育賢
訂了Pizza原先是打算外送,但最後因為考慮買大送大的優惠,所以就請阿涂跑一趟,就在等待的過程當中,為了先讓01年的酒先醒酒,所以先開瓶,並測試味道。
 
 
剛開啟軟木塞一看,我有些擔心,因為狀況不是很好,酒漬已經到瓶塞中間了,而且上頭還佈滿了細小的酒石酸,但是當我在試飲時,我放下心中一半的大石,它是好的、是完
 
美的,但是需要時間的等待。直到阿涂回來後,我接著開了另外兩瓶94年的老酒,第一瓶軟木塞是OK的,而酒的表現也還不錯,沒有讓我失望,應該是比我預期的還要好一
 
些,只是在香氣上有點轉甜的感覺,而且丹寧的扎實度是有的。第二瓶,軟木塞也是OK的,只是在拔的時候,在最後尾段斷了...... =.=",但是酒體上的表現卻比第一瓶來的好
 
很多明顯的木桶香,在加上比剛剛還要更強壯的丹寧,我非常喜歡,終於卸下我心中另外一半的大石,開始我們一瓶一瓶的品飲。
 
由於新酒的部分一直都沒有醒,但是在香氣上是很新鮮有華麗的,果香相當明顯,但是在丹寧的表現上卻不如老酒的好,於是阿涂就提議將新酒過瓶,我認為這是的好主意,在
 
過瓶時,我一直不斷的聞到華麗的花果香氣,真的很棒!接著我們繼續喝著另外兩支老酒,老酒1是第二開的那款,老酒2則是第一開瓶的那一款,兩款酒色相同。但是在香氣
 
上:1.的香氣比較有濃郁的木桶味,後段有一些辛香料氣息。2.比較有老酒的醃漬梅的香氣,但有點發酵甜甜的感覺。在口感上:1.的味道較為濃郁有木桶味、明顯的甘甜味、帶點
 
鹹鹹的口感、單寧結構堅實。2.有些許的老酒味、有明顯的木桶味道與鹹味,帶點甜度、後段偏酸、單寧扎實。最後在尾韻上1.來的比2.長一些,但都不是很長,所以可以很快
 
的就接著喝第二口、第三口。
(老酒的顏色幾較接近磚紅色)
 
 
(新酒的是深褐色但點紅)
 
至於新酒的部分,酒色較為鮮紅,但還是有點偏褐紅色且透亮。過了醒酒器後,果然香氣更加的圓潤飽滿,相當怡人,連我也非常訝異,竟然會有如此的表現,而且還持續在變
 
化中。傑夫就說:剛剛的像是一束花,現在卻變成了一捧花。可見香氣的差異有多大,而且大家也認為傑夫形容的相當貼切。至於口感上,那濃郁醇厚的酒體,搭配上鮮甜細緻
 
的口感,在丹寧的表現上,幾乎已經與老酒2.一樣了,可是在尾韻上卻比老酒優長許多,而且還相當優雅呢!!
 
而他們也感到很有趣,阿涂還沾沾自喜的說:我就說,一定要過醒酒器味道還會好 (唉~可惜ㄚ阿涂,你不是作酒的)。而傑夫就問:是否所有的酒都要過醒酒器呢!?
 
我:其實我不盡然,要看酒質本身。像之前在台南辦酒聚時,就沒有在過醒酒器的,但是在時間上相對也拉長到4~5個小時品飲,但是往往都還沒到終點,我們就都喝完了=.=”。
 
就在這個時候,阿涂丟了一個問題給我,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將老酒過瓶呢!?恩…….這個問題值得去嘗試看看,但我必須說明,這是有風險的,要是酒體不夠好,可能一下子就會過了頭,所以我挑選最強壯的老酒1.。沒想到這樣一過瓶,竟然將老酒1.昇華了,原先的老酒味、木桶味,全不見了,取而代之的是奔放的花果香,口感上依舊美好,我越來越佩服阿涂的眼光了,也就這樣老酒1.很快的就被喝光了,因為太美好了,連我也超愛。於是阿涂又將老酒2.也過醒酒器,但是正所謂好景不常,不醒還好,一醒整個酒體就飛了,傑夫聞一聞後,說:香氣比剛剛得更甜,連喝都不想喝了……。但是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試驗,讓大家知道並不是所有的酒都要過醒酒器,而所為我講的,過醒酒器後會馬上走下坡,也就是這個現象了。
 
最後我們大家就在討論表決,大家心目中最喜愛哪一款酒,我比較喜愛老酒1.。而育賢跟我一樣也喜歡老酒1.,我認為他的口感與我很相像。傑夫則是都各有所好,但他說,喝到後面都有點喝不太出來了,呵呵呵呵……。至於阿涂依舊最喜愛新酒。而大家就在比喻每一款酒向什麼,討論的結果是,新酒就像是20歲左右的女孩,甜美、活潑、可愛、令人討喜(阿涂你甲幼齒)。老酒1.像是一位30左右的熟女,相當有韻味又美麗,我跟育賢都喜歡熟女啦。最後老酒2.比較像是40歲以上的女人,風韻猶存,但有些年紀了。最好笑的是,我們把過醒酒器的步驟比喻成像是將它們退去衣服,新酒依舊是青春的肉體最美好,顧目珠!!老酒1.,熟女的身材還是可以維持很棒,像是敗犬女王一樣,姐姐會教你,補身體!!老酒2.,你知道的,當身材開始下垂時,穿上衣服都很好,但沒了支撐點就會鬆垮垮的,除非你需要母愛,還是穿上衣服比較好(不要過醒酒器拉!!)
 
※以上比喻純屬個人意見,並非有任何影射,若有不當字眼,請留言告知!!※
 
我相信這樣的酒聚,大家都很開心,而我們也相約下次的酒聚主題,因為傑夫喜歡喝甜白酒,對於甜白酒略有研究,所以下一場就決定品飲一款來自西班牙Rioja的甜白酒(有芋頭香喔!!),還有一款紅酒(還沒決定!)


要是你也有興趣參與我們的活動,我們誠摯歡迎你的加入。
歡迎到流浪嗜酒師的粉絲頁按讚喔~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omobilier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~未成年請勿飲酒~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流浪嗜酒師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